開門見山。從上一學期的教學總結來看,學生在3D繪圖時容易犯錯的三點:
一、3D命令和平面命令不分。最常見的是3D弧線和圓弧的命令,因為3D弧線也確實可以作為圓弧的命令進行繪制平面圖。但是那僅限于初期簡單的模型,結構不重疊的情況下。而學生用習慣了以后,在制作稍微復雜一點的模型時,用3D弧線繪制單層的平面圖,就容易出現捕捉點偏移,弧線的第2個點很難定在同一個平面上。3D弧線的捕捉是立體的,圓弧命令的捕捉點是平面的,這個要注意合理的應用,不可為了圖一時簡單一概用3D命令來代替平面命令。
二、繪圖不對中。也就是繪制平面圖時,比較隨意,結果造成模型的中心軸不在柵格線條之上。這樣會造成后期鏡像時無法一步到位,還需要多余的移動調整的過程。如果在碰到大量復雜的模型時,時長會比別人超出許多,在工作當中落后于人,沒有效率。
三、數值太隨意。這個顧名思義就是說繪制線條或圖形時,盡量保持整數數值,如非特殊要求,不要弄出13.35這類的小數點之后的數,直接13或14,這樣比較好。原因在于如果后期還要在圖形或線條上進行修改或添加時,會比較輕松的將其按需調整對齊,便于后期的繪制。
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,與i3DOne社區無關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