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經有位專家以開玩笑的口吻說過“信息技術課中,學生的破壞力是與他們的信息技術能力成正比的”,幾年來的信息技術教學實踐及機房維護經驗,使我對這句話深以為然。
每節課,我都會面對一系列的問題:
“老師,我的鼠標動不了”
“老師,我的電腦開不了機”
“老師,我的顯示器顏色不對”
“老師,我的桌面沒有word圖標”
“老師,他在玩游戲”
……
圍繞機房設備的維護與“破壞”,好像攻防戰一樣時有上演,只要不是惡意破壞硬件,我都會一笑而過,不去深究。在與學生的攻防戰中,我對計算機出現的各種故障有了進一步的了解,這不也是“教學相長”么。
管理好一個機房不容易,上好一堂信息技術課更不容易。也許你精心設計的一堂課,被同學們你一言、我一語給打亂了計劃。我經過不斷的學習和教學總結,慢慢地摸索出一些有效的教育教學、管理班級辦法。
一、游戲入門,自覺學習。
既然學生愛玩游戲,那么就讓學生通過玩游戲來激發他們想學的意愿。把計算機新課的學習寓于游戲之中,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,在學生濃厚的興趣中學習新知識,掌握新技能。
二、課堂采用任務驅動式教學
即課堂上的知識點盡量做到精(實用、重要)、少(內容少)、全(整體教學規劃全面),15分鐘老師教學,剩下時間由學生自主完成課堂練習,并及時進行檢查、打分,完成所有任務后可獲得自由上機的獎勵。
三、采用互幫互助的小老師制度
即有一定基礎的同學如果能夠快速完成任務,那么他的第二個任務就是當小老師教基礎弱的同學完成任務,完成所有任務后才可以獲得自由上機的機會。
此外,我認真經營我的3D創客社團——印客空間。憑著責任感、使命感,迎難而上,克服了重重阻礙,社團從最初的二十人,壯大到五十人(最大容量),可謂十分火爆。


當一名信計老師也可以是幸福的。未來我將保持初心,砥礪前行,逐步摸索出更多有效的教學法和班級管理辦法,讓學生在更加開放、活潑、有趣的環境里學習信息技術,獲得更多更快的成長。
本文內容僅代表作者本人觀點,與i3DOne社區無關。
